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我爱香港开心万岁》继续迎合粤语区观众口味

   这周几部贺岁喜剧上映的上映,做宣传的做宣传,今天(24日)邵氏无线拍的《我爱香港,开心万岁》在广州进行媒体看片,全场笑声不断,去年《72家租客》的成功,让无线今年决定用原班人马再战贺岁档,影片也继续奉行拍给香港人看的喜剧,口味也只适合粤语区,看TVB的观众,可以预见,这部片和租客一样,广东省内外的评价将走两个极端。

《我爱香港,开心万岁》的故事模式也和《72家租客》一模一样,两代人,一个活在当下的香港,一个过去的香港,两代老街坊常穿越当下和过去,怀念过去那种生活。但《我爱香港》和《72家租客》还是有区别,去年《租客》在噱头上更多是给楚原的经典粤语片《72家房客》重新包装,所以怀旧感更强,发生在现代香港的故事都被怀旧盖过,而《我爱香港》则相反。《租客》沉溺在旧时,《我爱香港》活在当下,这从两部片的片名就能看出。

看到《我爱香港》这个片名,一开始我觉得特别土,但看完这部片我觉得这四个字虽然简单,但有味道,有那股香港独特的街坊味和屋村生活。影片的怀旧部分和《租客》比在我看来更真实和丰富,还原屋村人的生活方式和娱乐方式,没有《租客》那种重现《房客》场景的戏剧表现。《我爱香港》要的就是这种屋村的街坊人情味,也是为什么爱香港的原因。通过活在当下的香港种种越来越没有人情味的事情,通过怀旧来唤起人们,告诉人们,香港以前不是这样的。影片的很多情节都会让你想起去年香港社会发生的一些事件,而且都是什么好事情,只要你有看香港新闻。食环署赶小贩、大快活变“太刻薄”、教改等,通通都是港人去年在传媒上看到或者亲身经历的事情。到最后“领悟”地产做活化屋村社区,这个“领悟”不知是不是在开“领汇”的玩笑,同时也在告诉香港的权贵,请你们领悟什么是香港人情味。这部片在认同感上明显比租客要强。

当然,贺岁喜剧少不了恶搞或者致敬经典,《我爱香港》除了有林雪的杜氏一族恶搞《枪火》里几个杀手办公室踢纸团的戏,吴君如还向萧芳芳的经典喜剧《八彩林阿珍》致敬,片中一场吴君如做替身不断给黎耀祥打,这场戏在《八彩林阿珍》曾出现过。

另外,看这部片做好看广告的准备,植入广告比租客成倍增加,有些台词就是赤裸裸的广告词,还有TVB的背景和台标无处不在,也不忘踩一下ATV亚视。

2011.1.25凌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