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星期日

《开心万岁》继续走集体回忆路子

 1月30日羊晚评点版

《岁月神偷》的成功让去年香港电影流行起集体回忆的主题,无论想强调多一点传统的《东风破》,还是怀念流行文化的《为你钟情》,都是导演最后堕入自我陶醉的地步。春节贺岁片《我爱香港,开心万岁》也延续这种集体回忆主题,故事围绕香港人最熟悉和亲切的屋村生活展开,见证屋村香港人的娱乐和生活变迁,但不同的是,这不是导演曾志伟的个人自我陶醉,而是全香港人集体回忆,而且是在大笑中勾起回忆。

《我爱香港》是邵氏无线继去年《72家租客》成功后又一部港味贺岁喜剧。《我爱香港》沿用了《72家租客》的故事模式,通过两代人,两代街坊现在的屋村生活,中间回忆过去,展现八十年代的屋村生活百态,从而形成对比。片中的吴顺从小在屋村长大,长大后做了生意搬出了屋村,自己的儿女都没有在屋村生活过,但金融海啸让生意破产,无奈之下只能和全家搬回屋村。没住过屋村的子女在老爸和屋村街坊的讲述回忆中融入这种充满人情味的屋村生活。

《我爱香港》的演员阵容一如既往地豪华,所有的无线艺人倾巢而出,就是看龙套数明星都足够乐趣,但这次女主角由吴君如出演,才是这部体现香港精神的贺岁喜剧最大亮点。吴君如无疑早已成为香港妇女草根精神形象代表,对生活乐观,积极,丈夫破产,为帮补家庭放下以前过惯“阔太太”的生活,四处打工,影片中的吴太没有谁比她更适合出演。近年喜剧都少不了向经典致敬的桥段,影片中吴君如去无线做《义海豪情》的替身演员,专门被黎耀祥掌刮,无数次被黎耀祥打至趴下,又要站起来继续被打,这场戏明显地是在向萧芳芳的经典草根角色林阿珍致敬,在《八彩林阿珍》里,林阿珍应聘当临时演员也是被男主角屡次打得趴下。

虽然《我爱香港》和《72家租客》都是走怀旧路线喜剧,但两部片还是有着很大不同,相比之下,我个人更喜欢《我爱香港》。《72家租客》多少还有点翻拍的味道,借着楚原经典粤语片《72家房客》重新包装,里面的人物都很脸谱化,“租客”更注重怀旧,《我爱香港》更立足现在,所以,《我爱香港》中的不少情节和笑料都大量来自2010年香港社会发生的新闻事件。例如食环署赶小贩、教育改革、最低时薪和大快活变相减人工被影片恶搞成“太刻薄”、甚至关于无线股权转让都成为影片开刷的对象。至于影片中集体回忆的映像,我认为其作用更像是对现状的不满,这种屋村人情味正在消失,要重新唤起这种香港人情味,像以前,食环署不会赶尽杀绝小贩,大家可以和谐共处。曾志伟片尾安排收购计划,活化屋村,他的地产公司名叫“领悟”,似乎在开香港房地产基金“领汇”的玩笑,不知是否在希望香港的权贵们领悟,香港的人情味在屋村,请不要扫尽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